專家說,大陸現在小學、國中、高中都要上傳信用卡哩程換機票統文化教材,台灣卻在減國文課程中文言文及古文比例,一消一長之下,台灣國學優勢所剩無幾;不過教育部認為這樣比較沒有根據,將透過課程及閱讀等方式,提升學生國學程度。

2018信用卡繳牌照稅免手續費

銀行信用卡機場貴賓室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、前北一女國文老師段心儀說,五四運動、文化大革命期間,國學在大陸「抬不起頭來」,相較之下,台灣民國55年推動文化復興運動,並將四書、五經列為高中必修課程,過去幾十年來,台灣學生國學常識比大陸強很多。「大陸現在鋪天蓋地在提倡國學,從小學、國中到高中都要學。」段心儀舉山東省為例,小學生就要學《弟子規》、《孝經》等內容,國中、高中也都要納入經典課程,他們不斷在提升人民傳統文化能力,以對哩程換免費機票各種議題都能論述,在跟歐美大國互動時,可以取得話語權。

段心儀認為,現在台灣高中生每周要上4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,108課綱改為2節;108課綱原本規定高中生必讀20篇古文、國文的文言文比例達45%至55%,但據她了解,有些課審委員想要翻案,調整到8篇、30%。她表示,台灣教育愈來愈不重視國學,很快就會被大陸追過。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祕書長、國小老師李雅菁說,台灣小學確實沒有正式的傳統文化教材課程,不過許多老師會在教學時融入《弟子規》、《孝經》等內容,或是要求學生每天在聯絡簿裡面抄寫一、兩句孝順父母的詩詞,並提醒他們要在生活中實踐。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,108課綱高中國文科文言文到底要占多少比例,目前各方確實有不同意見,課審會還要經過討論後才能決定。不過,如果以文言文比例下降等因素,就說台灣的國學優勢不超過10年,「我持保留看法」,教育部會透過正規課程、閱讀及社團活動等,提升學生的國學程度。(中國時報)

海外刷卡現金回饋 2018




3886841F6F562130
arrow
arrow

    littlera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